首先~看到了學長貼的某位政治學博士的文章

真的覺得很不屑....

海角七號…殖民地次文化陰影

2008年9月25日《聯合報》「民意論壇」,作者:╱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來源 聯合報 2008-09-25 13:34:18 時評選粹

「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是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所賜予的地址。

六十多年前,大日本帝國戰敗投降,日本人被迫從台灣遣返。一名返鄉日本人所寫的情書,從頭到尾貫穿了「海角七號」的故事情節,不斷的以日本語文朗誦情書旁白,充分顯露日本人離開台灣的依依不捨,並以愛情、音樂和夢想襯托出來,觸動了只「向錢看」而失去靈魂的台灣觀眾。 

台灣真是沒有文化或說文化水準不高的島嶼。在太平洋戰爭時期被驅使到戰場的台灣人日本兵、軍屬、軍伕,超過廿萬人之多,他們都歷經生離死別的創痛,竟找不到一個人能寫出比日本人更扣人心弦的情書。台灣的影評,都在誇獎「海角七號」表現了「台灣的主體性」,解說這是國片的驕傲,台灣電影未來的希望。

海角七號的主題曲:「國境之南」,歌詞:如果海會說話,如果風愛上砂,如果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我會聆聽浪花,讓風吹過頭髮…。

在大戰前,「國境之南」指大日本帝國的國境南方台灣,而恆春又是台灣的最南頂端。大戰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寫「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把國境之南描述為烏托邦。「國境之南」歌詞,只是摹仿村上春樹的作品「聽風的歌」、「挪威的森林」等意境。村上春樹本來是歐美文學的翻譯作家,「海角七號」所朗誦的情書旁白,就是這樣大量複製了村上春樹的文藝腔,離台灣自己藝術創作的主體性,還遙遠得很。

「海」片充斥搞笑、媚俗、本土、浪漫、音樂,加入搖滾樂等所有流行文化的「討喜」元素,雖然能讓觀眾看到台灣的下層社會的繽紛色彩與本地人「愛打拚」的生命力,但畢竟只不過是美日「次文化」的大拼盤,缺乏的是哲學思想與世界觀。

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他的「莎喲哪啦‧再見」,還深刻地洞悉台灣殖民文化的殘渣,他的作品會激起敵愾同仇的愛鄉情操;但到了徹底擁抱美日「次文化」的今天,觀看「海角七號」的現場,只激起一片搞笑的莫名笑聲,卻對本地人不文明的舉動,沒有任何的反省。

我不得不說,「海角七號」隱藏著日本殖民地文化的陰影。一封由日本人所捉刀杜撰的情書,以日本人的調調滔滔不絕地表露,對過去殖民地台灣的戀戀「鄉愁」,其間參差了以日文唱的世界名曲,甚至終場的歌曲「野玫瑰」(德國、歌德詞),還要重複以日文歌唱。台灣終究逃不了日本文化控制的魔手。

幸虧日本人在背後撐腰,又有台灣報紙、電視的加油宣傳,「海角七號」的票房紀錄,慶幸已破了一億多元。縱使有一天在台灣島內,到達七億元的佳績,恐怕落得陳水扁「海角七億」的命運。阿扁所欠缺的,正是哲學思想和世界觀,這樣「發財夢」就會像肥皂泡沫的彩虹,那樣地隨風飄搖破滅。【2008年9月25日《聯合報》「民意論壇」,作者:╱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來源 聯合報 2008-09-25 13:34:18

 

------------------------------------------

本篇文章實在沒有什麼讓人家一句一句檢討的必要

因為這位據說是政治學博士的人

所說的每一句輕視台灣的話 加上自大妄為的語氣

大可以把這篇文章看作是一個笑話

看了他的文章

我只覺得他很可悲

念了這麼多書

也自稱是學者

連基本上的文化包容都不懂 也沒什麼國格

現今的社會是多元的社會

當然不是一昧的說外來的好

但是台灣也因為是吸收多元文化 兼容並蓄

才會造就現在的台灣固有文化

我們新一輩的人

並沒有存在著被日殖民的陰影

因為歷史是歷史 是沒有辦法抹滅的事實

我們應客觀去面對

而且若是有好的地方

我們也不應該直接的否定

那中國大陸現今的人

有因為 清朝時被異族滿州人統治 就活在陰影當中嗎?

清末之際  中國被列強瓜分很多地方 

青島  山東   上海等沿海地區  今日仍擁有許多異國的影子

他們還不是把他當文化保存

難不成要把它燒掉?   不然是帝國主義荼毒的陰影?

我建議許先生有時間研究日本

不如好好研究台灣

自己出過許多台灣相關的歷史書籍

卻連台灣是怎麼樣的一個島嶼以及歷史背景都沒辦法理解

只能以自己自我高姿態的見解在大聲的批判 貶低台灣 還一副自己是先知一樣提醒台灣人

我看活在抗外仇恨當中的 只有他自己吧

若是每天都怕接受外來國加進來的東西 說是外來文化荼毒 或是殖民地次文化陰影

那生活還要過嗎?

當然~海角七號畢竟是年經導演的作品

許多地方仍明顯的有缺點

若是許先生想要做批判

大可以針對戲中不合歷史事實的部分進行探討

這對社會大眾還比較有助益

只因個人主見作的這篇評論

好像只是為了配合自己了解,好像有相似處可以批評的地方做批評

甚至還把的市井小民都當成沒素質的傻瓜

這篇文章 歌曲國境之南的作者 已經給予他回應

http://anoyen.pixnet.net/blog/post/22224449

證明許多事情都是許先生沒有去深入研究考證就大放厥詞的言論

但許氏他會這樣說

事後我去查他其他的著作言論

或許也不足為奇了

例如:

2004-03-11╱聯合報╱第15版╱民意論壇╱許介鱗∕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原住民觀點 : 權力者太驕傲了 看學術研究與言論自由被扼殺


  當陳水扁總統競選台北市長失敗的時候,他的態度很是謙虛,曾到台灣大學法學院院長室向我請益,我勉勵他再上一層樓,但也補上一句,依一位國師的說詞「台灣人選台灣人,外省人去選外省人」,總是不太好吧。阿扁點點頭,送我兩套扁帽和書包為禮物,臨走時還說以後一定再來請益。我心裡想起傳教士的話:「謙虛的人有福了。」

  阿扁當選總統之後,只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他為競選連任拚命的臉孔。

  我是以學問為業的學者,從來不加入國民黨,也沒加入民進黨,決心一輩子超越黨派,完成「台灣史記」的心願。不加入政黨,只是要期勉自己較客觀的為台灣史留下見證。我的書清楚的說蔣介石是「獨裁政治」,不像自由派學者以「威權政治」粉飾;蔣經國是特務頭子當總統也不必避諱;李登輝的「民主政治」,說來其實是「金錢政治」。

  我的專長是日本研究,創辦了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是一所非營利非政府的民間機構,邀請日本、美國、中國的海內外知名學者,共同來評比「兩岸最高領導」。首先評比蔣介石與毛澤東的開創手腕,其次評比蔣經國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第三評比李登輝與江澤民的接棒角色,最後評比陳水扁與胡錦濤的未來前景。

(以下省略 接下部分)

權力者太驕傲了,掌握權力時目空一切。任憑我們怎樣哀求說:不要傷害台灣自由民主願景,讓我們有優良的學術討論風氣、給人民生活安寧和平日子,可是權力者傲慢得很,不聽你的,不看你的,懶得理你一句。

  這麼驕傲,人民怎麼能相信呢!

--------------------------------------

我本身是學歷史的

雖然稱不上學者

但是我知道寫史之人首要條件便是盡量公正 字句說話都要符合客觀

字字推敲斟酌後 有憑有據才能寫下論著以傳世人

否則自己過於意識形態 以及充滿個人偏見及偏激的言論

根本就沒有資格撰寫歷史 不然只會妖言惑眾 迷惑後代

這也是為什麼念歷史的人需要歷經多年的訓練

才能開始下筆寫史 每位作家在作品序中也會謙稱 本人盡量做到公正客觀 

但是還是難以確保會有個人思想 還請讀者指教包涵

而這位教授所寫出的第一行字句 一看就知道這根本就不應該是學史之人會寫出的字句

我只能說他的文章是一部文學作品或個人心得感想

若是不符合這些客觀條件 根本就不配來寫史!!

更何況是把自己國家的百姓批得一文不值的人!!

對於他說的 "我是以學問為業的學者,從來不加入國民黨,也沒加入民進黨,決心一輩子超越黨派,完成「台灣史記」的心願。不加入政黨,只是要期勉自己較客觀的為台灣史留下見證。"

我建議他可以把書名改成 我個人的台灣史紀 或是 我以為的台灣史

這樣會符合社會及世界性書類分類的標準

對於鄙視自己國家的人 (或許他也根本不屑我們是國家 對岸可能才是他的最愛)

根本不配說要來寫台灣的歷史....

許氏也說 權力者太驕傲了 我倒建議他可以說 自為學者 太驕傲了

只會活在自己思想的牢籠之中

繼續寫著妖言惑眾 讓人覺得沒有格調的言論!

剛開始看了許氏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 的單位 還以為是哪個公家學術單位

結果還不是自己開來自High的  

若要當歷史學者寫歷史

我歡迎他重修歷史大一開始的課程

重新了解台灣  也了解寫歷史應有的態度

才不會連帶使他之前的著作內容

都遭受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ra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