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淡水教堂   倪蔣懷   作

今天趁著風和日麗

爸爸休假

我跟爸媽三人去北美館看龐畢度畫展

結果出來到大廳

看到入口外有北美館另設的法國文化部出品的文化商品

我跟我媽很有興趣的玩著音樂盒

媽媽在念上面的法文

服務的北美館人員也跟我媽聊著音樂盒的法文

當我們結帳完時

來了一個老先生

他跟結帳的好像不能溝通

我媽很好奇去看

才發現是個日本老伯伯

他跟櫃台的用紙寫一個倪

他又不會英文   就用日文拼命比

我就問老先生要什麼東西呢

他就說要一個倪姓水彩畫家的絵葉書

就是要他水彩畫的明信片

我就問了服務員

他也搞不太清楚

就打電話問館內

果然有個姓倪的

我就問老先生是不是他

他聽到很興奮

我再幫他問有沒有出名信片

只是很可惜的

只有出書而已

我問他要不要書

他一臉渴望的跟我說 他只想要名信片

我說 很可惜的 只有出書而已

看他失落頓時表現在臉上

或許 他來台灣就是期待買到他的水彩畫名信片

結果他就默默的走出去了

かわいそうなぁ~~

回來我很好奇

查了一下倪蔣懷  想要看一看他的畫作

本以為是近代畫家

沒想到是剛好生處在日治時代的人

倪蔣懷 (1894 ~ 1943)

    倪蔣懷是台灣第一位西畫家是倪蔣懷,他的老師正是最早來台傳播西畫種籽的石川欽一郎。

石川欽一郎任教於國語學校,該校是殖民地推行普及教育的師資養成所,普及教育引進西式

課程設有圖畫課,因此國語學校也有一門圖畫科,教導準老師們將來怎樣教小學生畫圖。倪

蔣懷是第一位接受石川老師薰陶而熱衷於繪畫的國語學校畢業主。石川欽一郎是水彩畫家,

倪蔣懷也自然從水彩入門,入學得早,親炙教誨也早,所以是石川欽一郎首位門生,跑出台

灣西畫第一棒。

  倪蔣懷畢業後,國語學校改名師範學校,石川欽一郎再度來台專任師範學校美術教員。

對美術有興趣的學生愈來愈多,台灣畫壇始初現萌芽。倪蔣懷後來投身煤礦業,在石川老師

鼓勵下出錢出力贊助,推動萌芽中的台灣畫壇,並使之茁壯。

 

他的作品

有名的有上面的淡水教堂

我發現倪蔣懷的作品大多是以淡水為題材所作的畫

淡水鎮應該利用這個來做文化行銷的結合才對~

因為他畫得真的很美

也難怪老先生這麼愛了

淡水淡江中學

淡水民家

台北橋遠眺觀音山  

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ra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