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了唐代長安城的水利設施與水利運用
看了很多的地圖
真得覺得古人很了不起
也想著如果我是活在那時代的人
那是會是怎樣的情景
我的生活應該有很大的衝擊與改變

太陽升起
擊鼓的人敲四百下
各城門城坊大門打開
長安城的一天就這麼樣的開始了
人潮從坊裡湧出
東市西市開始活絡
那時的我會跑出去湊熱鬧
跑去一些規劃好的園林池水散步
清明渠流經的崇德坊是公認環境最好的
快中午的時候到東市或是西市覓食
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食物
南方米食,北方麵食
甚是西域來的異國料理
這裡人聲鼎沸
貨物交雜
可以從這裡巡一些寶

沿途路上可見不同坊的特色
有的會在坊牆邊種花種菜
長安城是如此的生氣蓬勃

長安城雖美
但是一天也看無法全部走一遭
如果從城南到朱雀門的話
早朝八點
清晨三點就要起身了
不然塞車就麻煩了

傍晚十分
乘天門擊鼓的人開始擊鼓
大家在外的趕緊要趕回坊內
不然就"犯夜"了
也就是所謂的宵禁
被抓到要打三十大板

擊鼓六百下後
坊門和城門關起
但是坊內依然熱鬧
這時的我應該和家人開心的吃晚餐
不知道菜色會變的如何
和現代差多少
但是我想他們可能還沒有發明五更腸旺或是鳳梨蝦球
之類的菜吧(我餓了~好想吃快炒)
吃飽飯後出去街上散步
或是跟家人在庭院賞月閒聊
就這樣
一天就結束了

我想如果住在長安一天還不錯拉
看看人文風俗和建築
兩三天也ok
一個月我大概就起瘋了
我還是乖乖當個現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kura2007 的頭像
    sakura2007

    pursue

    sakura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